古門展將近一年了,常會聽見客人問我說,這些古門在哪呀? 要去哪裡才可以看的到。 每一次,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太多了!

這些門,總是靜靜的待在那。

有的,大剌剌的在省道邊,然而車來車往,卻少有人停下來駐足。

有的要多拐幾個彎,才可以一親芳顏。

有的,甚至要鼓起勇氣,撥開重重垂網,才能一見廬山真面目!

 

而許多的村落,也很難有明顯的地標可供辨識,最終,多是推薦幾扇在大路邊的供客人參考。

 

想了很久,終於選定『小池角』,作為澎湖古厝古門的推薦地圖。

 

小池角,是池東村與池西村過去的合稱,因附近有一水池而得名,在清代時期就有千餘人居住,

周邊的大菓葉漁港過去也是重要交通港口,直至跨海大橋通行後,才逐漸被路上交通所取代。

 

 

 

 

西嶼一直是遊客北環的終點,幾乎是來澎湖遊玩必到的地方,二崁、西嶼燈塔、大菓葉玄武岩都是大家所熟知的景點,然而小池角? 那是哪?

 

其實,大部分的遊客都應該去過,卻不知道他就是小池角村。

 

 

 

那我們換句話問好了,你知道西嶼的清心飲食店嗎?沒錯,西嶼鼎鼎有名的海鮮餐廳就位在小池角村!

 

沿著省道往西嶼的方向前進,過了二崁古厝後,右手邊會有個賣海底冰的店家,從旁邊的巷道右轉,沒多遠就會看見夢幻沙灘往左的牌子。不到一分鐘,就到了夢幻沙灘。

 

  

 

夢幻沙灘的夢幻,在他的不常在,唯有退潮才顯現的沙灘,要看見,需要緣份。

除了在陽光下閃耀著的細沙外搭配清涼消暑的海以外,右邊有美麗且容易親近的玄武岩瀑,左邊有著代表先民智慧的廢棄石滬,其實,沒有沙灘的時候。這裡一樣美麗。

 

由於附近的商家並不多,我喜歡從馬公買些吃的,坐在涼亭處吃。

 

發發呆、吹吹海風、想想事情,有時,還可以看見附近居民帶著孫子來玩,聽著稚嫩童音的嬉笑聲,也很開心。

 

 

 

  

 

沿著水庫堤防往前走,沒多遠就會進入池東村,也是我小池角古門漫遊的起點。這裡的路,多數沒有標記路名。

 

而我,其實不打算詳細說明該如何找到這些門。

 

因我覺得在我記錄與追尋這些古門的旅程中,最美的,是追尋的過程、是一個轉彎被那幅畫面震撼的心情。

 

 

 

來到鶵鳥,我們會和你介紹許多刻字的來由,或是字義的解釋。然而,那都不過是個入門,是吸引大家一起來欣賞的誘餌。

 

我們真正希望的,是大家親眼看見那些宅院的樣子,許多現在看似破敗的老厝,可以再再的從許多微枝末節中看見過去的榮景。聞著老厝所散發的氣味,觸摸著屹立許久的建材。那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鳥語花香的對配上喜鵲磚 感覺很風雅

  

  

  

金滿籯出自三字經,「人遺子、金滿籯、我教子、惟一經」意思是說

一般人留給子孫的是滿箱的財寶,我卻不同,只有一部三字經,用來教導子孫好好讀書,明白做人處事的道理。
 

  

每一棟老厝,都像每個不同個性的人,有的高風傲骨,雖破卻不顯敗、有的殘破且髒亂不堪、有的小家碧玉,卻一應俱全。

有時,老厝彷彿將時間凍結在當下,彷彿一回頭會看見主人從側廳中走出;

有時,門戶完好且緊閉,然而漫生的植物卻早已破瓦而出。

 

有些東修西補、有些全數打掉重建,有些僅上妝補粉。

就像女人一樣,有些老歸老,卻風韻更甚,有些電波拉皮後又是美女一枚。

當然,也不免了遇見重妝厚粉卻更顯老態的…。

小池角村不大,但古厝眾多,不少舊式樣貌,不曾修整的,也有許多自行修整建造的,多保留舊有樣貌。

找的累了,村子中央有座舊式砲台,居高臨下的,可以遮陽、可以吹風、更可以遍覽整個小池角村。

 

 

喜歡拍照的人真的很推薦來西嶼小池角玩耍,上午可以在附近的景點如二崁、大菓葉玄武岩...,午餐可以選擇星月彎的澎湖特色合菜 ,

下午在夢幻沙灘玩水、小池角社區晃晃,傍晚了,就到廟旁涼亭欣賞落日,晚餐可以試試西嶼清心的炸大蝦與石蚵沙西米。

  

 

 

休息夠了,可以繼續往港邊漫遊。記得在太陽下山前抵達大廟,廟前有片大大的潮間帶,還有著向海延伸彎彎曲曲的涼亭,背景是火紅的夕陽照映著,是我在澎湖看過最印象深刻的美景之一。

 

最後,可以到小池角著名的餐廳『清心』品嚐在地美味石蚵沙西米與金瓜米粉。

 

 回程時,記得在跨海大橋停一停,熄滅車燈後,欣賞那一百八十度的漫天星斗。

從碧海藍天、到火紅的夕陽、再到滿天星斗;從數不完的過往,到巧遇的當下感動,這不就是最完美的一日旅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