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作者:朱雲瑋  本文同步刊登於鳥報003  http://issuu.com/juvart/docs/juvart_003

賞鳥社在農專時期可是數一數二的大社團。

連續多年評鑑都拿到教育部優良社團的肯定。當時賞鳥活動才剛開始發展,而且根本連一般家用電腦都還沒有,更別提網際網路了。
所有賞鳥所需要的知識,包括生理學、生態學、分類學等等,除了靠學長的口耳相傳外,
其餘的都要靠社團內的一些藏書、幻燈片以及近百卷的鳥類演講錄音帶來自我充實了。

當年鳥社的年度大事就是『鳥類知識大競賽』了。鳥類知識大競賽是在社長競選活動之前辦理。
根據不成文的規定,想要出來競選社長者,必須在鳥類知識大競賽中脫穎而出才能具備競選資格。
當時是規定兩個人一組,報名隊伍的年級並無限制。我記得我參加的那年有五組參賽的樣子。

鳥類知識大競賽

競賽的形式賽前不公布的,只知道是以各組搶答的方式作答。
題目可是包羅萬象,當然一定有鳥類生理學生態學等。

我參加的那年比較有意思的考題是鳥種辨識。
就是由投影機打出一張完全沒有焦距的鳥照片,焦距慢慢的調整,哪組先認出來就可以搶答了。
理由是模擬野外看到某鳥種,可能望遠鏡還沒對上焦就飛走了,所以才會這樣考辨識。
每一次焦距停下來就可以回答,往往整張幻燈片根本連鳥都還沒看出來在哪裡就開始亂猜了,所以這個考法總是會趣味橫生。

還有一個是單筒望遠鏡使用,拼的是速度與尋找。
單筒望遠鏡、腳架均收納在攜行袋中。鈴聲一響,就開始架設單筒並開始辨識。
辨識的目標是遠方學長手上拿的一張小紙條,看哪一組可以最快的說出紙條上寫的是什麼。
這是模擬野外看到鳥之後,誰可以最快速的讓裝備就定位並準確的將目標物鎖定。

最後這個項目是最令人緊張的,就是會投影出一張沒人見過的外國鳥種,然後要求你開始解說。
既然都沒看過,僅能由生理上的特徵來說明、或是可以認出是哪一科的鳥之後開始解說。
當然都是由評審團決定誰說的比較好囉!還有快問快答等等。

鳥類知識大競賽真的是當年鳥社的大事呢!有點同樂會的性質,又有點大家互相比拼鳥功的意味。

其實當年真的很熱血,可以把近百卷錄音帶都聽過還做筆記。
把鳥社所有的幻燈片都看過、很認真的看脊椎動物誌鳥綱。
當年因為沒有數位相機可以記錄這麼多鳥類的影像以及細節,也沒有網路可以上網查許多鳥類的資料。
這個鳥類知識大競賽,除了參賽者外,整個階梯教室滿座的觀眾也都在鳥類知識大進補。
年年就這樣藉著這個趣味競賽,將鳥類的知識、觀念,一年又一年的傳承下去。
鳥類知識大競賽與期初免費烤肉可以說是鳥社的兩大活動呢!

至於期初免費烤肉是什麼?就下一次再來說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