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文字:呂國正

 

鳥報013網址:http://issuu.com/juvart/docs/______013alls

 

老家的三樓陽台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夏天的晚上,我們常到頂樓乘涼,欣賞無光害的浩瀚銀河,在七夕的拜拜之後,曾努力的找尋過牛郎織女是否會在鵲橋相會。往東邊遠望,總會見三個白色球狀的雷達站,遠遠的落在拱北山側,因著對他們的好奇,成就了在小學三年級的探險之旅。忘了多少次曾遙望相隔數百公尺遠,某位女同學的家,等待著萬分之一的機會,她會剛好打開窗戶...

後來,隨著光害與近視度數的增加,夏夜的繁星躲了起來。往東邊遠望的視野,因村裡的房舍改建給遮蔽了,一大半美好的故事只能留在回憶裡。

然而,幸運的是,往南的視野變化不大,還能讓我用畫筆幾近原汁原味的記錄下來。白色那棟是叔公家,在不用補習的晚上,常會跟隨爸的腳步到那串門子。在它右上方橘色屋瓦的廟,是近年才改建的東衛天后宮,廟門的石獅上還留有我的名字。大馬路旁的三角地是我家的菜宅,由於沒有自來水管線經過,記憶中還留有大人們扛水過馬路灌溉的畫面。

在菜宅東側,隔著灰白色水泥路相望的是倉庫與牛舍。在祖父過世後的那幾天,家裡那頭黃牛竟然連續多天不吃不喝,用牠自己的方式追思牠的主人。

灰白色水泥路望南延伸,路的盡頭是落在遠山的中正國中。曾在心裡多次模擬上國中之後得背著重重的書包,走上這段約兩公里的路上學,運氣好的話可能會與某人不期而遇...不過,這些到後來皆成了空想,父母親替我安排了越區就讀,每天搭公車上下學,與大部份國小畢業班的同學暫時失去了交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