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第八周了,也是島嶼週記的最後一週。那麼為甚麼要寫『故事的開始』呢?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要在澎湖開個展場了,第一展就是澎湖的古門。

而今天要說的,就是這整個故想的起端.........

 

2012053001  

個看起來稀鬆平常的門可是我所有在澎湖故是的起點...........

我們對於身邊的事物常自以為了解並熟悉,不知不覺中就失去了對周遭事物的敏感度與探索的興趣。

若說賞鳥是讓我重新拾回對自然環境的敏感度與對生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那麼這扇門就是開啟我重新認識生活周遭的起點,

讓我更細心的去探索不管是人還是物那段屬於他們自己的一段故事。

湖,我想大多數的人聽到這個地名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藍天、白雲、沙灘、海洋!

因工作的關係,我在澎湖與台灣之間每年數十趟的來來回回已經有 10 多年了。

但說來慚愧,我對澎湖的印象也只比一般觀光客多了風大、浪大、混濁的海水和冬候鳥。

但是這一切就在 2010 年 6 月 30 日起改變了。

2010 年的 6 月 30 日早上,騎車路過位於澎湖縣 204 和 201 縣道的交會處附近,

看到一個老舊的門上刻著『光天』『化日』,一時好奇心起,便停下來好好看一看。

沒想到這一停,居然引發了我日後在澎湖瘋狂追尋古門的旅程。

當時引起我興趣的有兩個點,一個當然是上面所刻的光天化日。

光天化日?一般不是用在話語中的形容詞嗎?

當時第一個想到的造句就是『強盜在光天化日下行搶』這類的負面用法,為什麼要把這四個字要刻在門上呢?

另一個好奇的點就是,這究竟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是用刻上去的?一般門聯不就都是用貼的嗎?

是有什麼特殊的習俗還是我所不了解的作用?

一連串的問號,讓我開始注意澎湖其他地方的門,想看看是不是也有著相同的字體與做法。

這扇門拍的並不是很漂亮,字體也沒有很特殊,

但是因為它有著『所有故事的起點』這個特殊地位,我還是把它放進來了。

然而真正讓我一直拍去絕對是下面這扇門...........

 

2012053002  

毛麟趾!找到這扇門時已經拍了九個月的古門了,那實說真的,心中已經有點懶懶的了。

常常有看到門卻不知要怎麼拍它的感覺.........

直到見到這扇,不知道為甚麼,這扇門就是很吸引我,讓我流連忘返於該處。

也讓我重新回到最初的起點,那種好奇、欣賞、讚嘆的時候。

這時我突然想到我學長說的,莫忘出衷!

僅以此獻給每一位在生態、環保、公民運動、自己的夢想上辛苦奔走的夥伴們!

我們都是鳳毛麟趾,大家請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