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鶵鳥藝文空間開幕後,有天來了位人客,說他家也有古門呢!

接著就在我們臉書上的社團貼了張照片,這真的讓我心頭一驚!!!

天啊!我一天到晚跑西嶼的,怎會壓根沒想到該繞進去通梁看看呢?

或許是夏天時每次看到一堆人在跨海大橋前面擋住車道在拍照就煩吧?!

也或許是冬天跨海大橋風大又低溫,只想趕緊回到馬公以免冷死。

不管什麼原因,總之,因為這位人客,讓我踏進了通梁,重新開啟一個追尋古門的旅程。

 

2012091204  

*JVC GC-PX10U*

次去西嶼是去開會的,所以只帶了架小傻瓜,不過也無所謂啦!反正縮圖無爛圖,呵呵!

但是沒有廣角的缺點,卻在整個拍攝過程中不斷地讓我懊惱..........

果真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真的不是勸敗文,這是勸攻頂文啊!

在經費許可的狀況下,可以攻頂就攻頂吧!誰知道下一秒你會不會碰到外星人呢?

這扇門刻的是『戶德』,另一邊應該是『春瑞』,春很有把握(廢話)。瑞,說真的,有點猜的意味。

通梁老厝這麼多,為什麼先挑這扇門開始介紹呢?

 

2012091203  

*JVC GC-PX10U*

來是因為很少堂號有落款建築時間的,這上面寫的是大正十年,就是民國十年。哇!已經 90 年了耶!

花月大多是指二月,我猜可能是過年時搬新家吧!那年一定是這戶快樂的一年啊!

再來,紫陽就是姓朱的啦!哈哈哈,和我同姓耶!當然要拍下來啊!

紫陽堂號的由來是朱熹為了紀念他的祖籍,所以選了他祖籍附近的紫陽山當做他新家的名字,

刻了個紫陽書堂的匾額,因此紫陽就成為朱姓的堂號之一。

當然朱氏起源於沛國,所以可看到朱氏宗祠門聯有『沛國家聲,紫陽世澤』了。

 

2012091202  

*JVC GC-PX10U*

剛說的沒有廣角的痛現在就發生了!澎湖許多古厝都位於窄巷內。

呵呵!這樣說好像倒因為果。應該說大路邊的古厝都被拆了,不是因為馬路拓寬就是翻新了。

只剩下巷弄內的沒拆而已.........所以沒廣角時也沒有地方可以退了。

要不然好想把整個門,連同堂號、左右對聯都拍下來說。

對聯也是用常用的頭文字法,就是將堂號變成對聯的頭文字。

 

2012091201  

*JVC GC-PX10U*

場加映!因為還會有兩篇通梁其他的大宅院,但是這一張算是獨立戶,和另外兩篇都無關。

所以放在這同場加映就好了。

我很喜歡這上面的字,寫的很漂亮呢!但是門塗成黃色的,說真的,我在澎湖第一次見到呢!

 

次進入通梁真的很開心,看到許多老房子,連老教堂都找到了,堂號的地方是貼英文的,很有意思。

但是卻沒有找到那位人客的家.............

不過沒關係,下次去就找得到了,而且下次去不會只有小傻瓜了,

底片機、數位單眼等,一定都會帶齊,屆時再來好好說說人客家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