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動物星球頻道又重播了 The Leopard Son(花豹之子),看了真是感觸萬千。

這是 1996 發行的紀錄片,看起來像是用電影底片拍攝的,色澤相當的溫潤。

1996 年?Sony 的第一台 DV 是 1995 年 7 月才發表的呢!

但是現在 DV 卻已經走入歷史了............,數位時代的演進真的是快到無法抓摸與預測。

這支片子一開始看就很令人不耐煩,說真的,步調非常、非常的緩慢,那是什麼原因讓我看下去?

呵呵!玩攝影的人有幾個躲得過電影底片的誘惑?(我是看色澤猜的,猜錯就糗大了)

就耐著性子看下去,看沒多久才發現,真的是好片啊!全片充滿著濃濃人文氣息。

動物不再是只有比力氣、比誰毒、比誰狠,種種現在動物紀錄片灑狗血的形式這裡都沒有。

以一種很平和、平等的口吻看著一隻花豹的成長,沒有很激情的對白,也沒有很血腥的動作。

但是就是將花豹母子的感情、花豹該學的事、被迫獨立到回歸故土,兩年間發生的事交代的清清楚楚。

即使是目睹母親的死亡,也是以緩慢的步調娓娓說出。

看完後真的心情沈重啊!為什麼沈重?就不破梗了,因為它真的很好看的一支紀錄片。

希望大家都可以親自去感受那份萬物平等的感受。

 

著隔天又去聽殷正洋的演唱會,才突然發現我們都習慣過快的節奏了。

其實自己有在教慢活的課程,但是卻也常常忘記要自己放慢腳步............

慢活是一種生活態度,不是所有的事都要慢才叫慢活。

而是一種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態度,我需要快就快,我需要緩慢時,我就可以緩慢。

但是我們都快習慣了,一下子看到 1996 出版的片子,竟然已經嫌它步調太慢了!

不過十多年而已!!!我們到底怎麼了?到底有沒有辦法靜下來,好好的品味一下生活?

殷正洋的聲音如此的美好,但是這麼緩慢的抒情聲音,放在現代卻有多少人願意靜下心來聽呢?

不是指花大錢過貴族生活的那種品味,而是去發現生活中美好事物的品味!

 

心推薦花豹之子這部片子,今晚九點、明早十點都會重播,

為自己準備杯飲料、好整以暇的慢慢欣賞吧!

這攝影師可是在非洲草原超過 35 年,而配音是頂頂大名的 Sir John Gielgud。

可惜播出的為中文版,而且 Sir John Gielgud 已於 2000 過世了。

如果今明兩天都沒空,那就自己上網查一下播出日期囉!

動物星球頻道節目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