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中餐是韭菜水餃

 紅白相間的豬絞肉配上翠綠的韭黃,調味料是海洋公民基金會新發明的藻鹽、醬油。

每次總是從切韭黃開始,聽著清脆的切菜聲,聞著韭菜特殊的香氣。耳邊播放著的是Joan Baez 的音樂。 

隨著一座翠綠的小山逐漸成形,心情也逐漸進入一種無浪無波的狀態。

慢慢的將翠綠伴入紅色的絞肉中,紅配綠,果然會連狗都臭屁了起來。

 

逐次伴入和著水的藻鹽,水可以增加肉的濕潤感,而將海藻與鹽混合的藻鹽,取代人工添加物,用天然的成份,替水餃添加了一絲屬於海的氣味。 藻鹽不能加太多,因為最後還要拌上和了水的醬油,不太明白為什麼加了醬油後的內餡特別的香,但我想,那該是名為食慾的香氣吧。 

 最後,取出白嫩的餃子皮,好好的將這些餡料填入,壓實。一排排的水餃焉然而成。

 每一個動作都不需要急,韭菜少了可以再多切一些,水放的不夠就在多放些,基本上,是道很難失敗的菜色。

 沒有下油鍋的驚慌、烘焙的等待,這邊還在包著,那邊已排隊下鍋。

在水裡滾著的也好、在薄油上煎著的也好,看起來總是那麼熱鬧。

剛包好的餃子總是最好吃的,吃完了十個水嫩嫩的,還可以再加十個香酥金黃的。

一場午餐的宴會,就在飽食一頓後落幕。 

餘下了數十個餃子士兵在冷凍庫裡,等待著解救下次深夜裡的飢餓荒。

------

一直以來,水餃都是我們家的宴客菜。

今天有親朋好友要來,才去市場買齊當天要用的餡料,

備料總是母親的責任,而包水餃的時光,則是難得的母女對談時光。

客人則陸續進場,在客廳聊天、看電視。

看時間差不多了,換大廚上場,用上的是一個比我臉大上許多的平底圓鍋

大小剛好和我們的白瓷盤差不多,不到十分鐘,一盤香酥的煎餃就上桌了。

餃子是倒扣上圓盤的,完整金黃色的圓型映上白盤,不是不貴氣的,

分食時用筷子戳開餃子煎的縫隙、一口咬下時,那酥脆的聲音與口感,是童年時快樂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