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只是手段,目的是親近大自然」 

最近台灣有越來越多人關注生態相關議題,不管是可愛的石虎、會轉彎的白海豚、野放後死去的鯨鯊...再再的都顯示人們對於野生動物的關注,然而,除了石虎很可愛、鯨豚有人性...之外,你知道為什麼我們需要保護牠們的棲地、確保他們得以延續下去嗎?

在自然環境中,每一種生物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生物都像是鎖鍊的環節一般,只要有個鎖鍊斷了,都有可能讓整個環境崩毀,你知道狼群甚至可以影響河流的樣貌嗎? (狼群如何改變河流)

我們會從最基礎的生態多樣性談起,就像拼經濟一樣,生態多樣性不該只是個很夯的名詞,而是它真正的意涵又是什麼。 
再來會提到,這些生物為什麼會住在這而不是住在那? 

大家常聽見的斯文豪氏xx又是什麼哇糕呢? 

最後我們會花三堂課的時間來介紹台灣的鳥類特性與各式特有鳥類。

每堂課約在2小時到兩個半小時內結束。
本活動參加費用,每堂課80元/人(會提供飲料給大家唷)

課程大綱:
第一堂:淺談生物多樣性
第二堂:1、版塊運動與動物地理分布。2、台灣島的形成
第三堂:1、台灣野生動物發現史。2、誰是鹿野忠雄
第四堂:台灣生態資源
第五堂:賞鳥概論與基礎分類學
第六、七、八堂:台灣鳥類特性與特有種鳥類簡介


活動時間:
第一堂課上課時間:5/26 晚上七點

由於講師時間實在不固定,所以後面的日期會於,確定後另行宣傳公告,如果您非常有意願想要上所有的課,麻煩您傳私訊給我,或是留您的手機、email給我們,我們會用電話或私訊、mail通知您唷!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門忠烈的鰹鳥

台灣可以看到的鰹鳥有白腹鰹鳥、紅腳鰹鳥、藍臉鰹鳥三種。

白腹鰹鳥雙小.jpg

 

*白腹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前面是成鳥,後面是亞成鳥*

白腹鰹鳥雙2小.jpg

*白腹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可以看到亞成鳥腹部還有斑點*

紅腳鰹鳥小.jpg

* 紅腳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

*應該是深色型成鳥或是接近成鳥了,可以看到身體後方鮮紅色的腳*

藍臉起飛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和紅腳鰹鳥淺色型有點類似,但是腳不是紅色*

為什麼說他一門忠烈呢?

看看他的分類位階:鳥綱、鰹鳥目、鰹鳥科、鰹鳥屬。多完整且堅強的資歷啊?!!

也就是他的分類從上到下都是與鰹鳥屬(Sula)相關。

鰹鳥屬的屬名當然是 Sula,這個屬名是來自古挪威語及冰島語的北方鰹鳥。

不過北方鰹鳥(Morus bassanus)不是鰹鳥屬喔!北方鰹鳥是 Morus 屬。

一開始北方鰹鳥也是屬於 Sula這一屬,直到 1816 年才被改到 Morus的。

科名呢?當然就是把字尾改成 idae,就是 Sulidae。

鳥類和魚類的目,在字尾常用(i)formes,就是形式的意思,所以鰹鳥目就是 Suliformes。

好了!大家最期待的學名又出現了,那 Sula sula是誰呢?

當年法國動物學者建立 Sula這一屬的模式標本是白腹鰹鳥,

但是很抱歉,Sula sula 是紅腳鰹鳥。

同樣的,這件事也不要問我……..,

不過這個學名從林奈氏命名後到更改屬名等過程,文獻一定都查得到,但是看的好累了。

就讓我們回到一門忠烈這件事。

剛剛上一句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更改屬名。

改動學名、分類地位,在分類學上是常常發生的事。

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菊珊瑚科,改名改到連當初命名的模式標本都要被移出了。

後來覺得這樣搬出去對菊珊瑚科來說情何以堪?最後還是把它留在菊珊瑚科裡面。

分子生物檢定的技術不斷地進步,所以分類一直在改,由純外型分類變成分子分類。

以前沒有鰹鳥目喔!鰹鳥目是從鵜形目中分離出來的。

原本鵜形目裡面的鰹鳥科、鸕鶿科、軍艦鳥科、蛇鵜科這四個獨立成鰹鳥目。

所以才造就了一門忠烈這件事。

不過也是了解了這樣的變革,才可以理解北方鰹鳥為什麼許多時候中文名為北方塘鵝了。

在台灣要看到鰹鳥有點辛苦,如果不想搭船出海看,就要等颱風。

颱風如果從台灣東邊削過去,就是從東部外海往石垣島那邊過去的話,

許多大型海鳥就會到北海岸、東北角等岸邊避颱風。

有一年為了想看白腹鰹鳥和藍臉鰹鳥,就訂了麗星郵輪有陽台的船艙去了趟石垣島,

但那次天候不良,只有看到白腹鰹鳥就是了,但是也讓我開心了好久。

白腹鰹鳥初小.jpg

*白腹鰹鳥,石垣島、日本*這是白腹鰹鳥的初見面*

結果四個月後,白腹鰹鳥為了躲颱風,基隆的潮境公園竟然來了三十多隻。

我是很少在追鳥跑的懶惰鳥人,那次我還專程去潮境一趟,

心想,我都可以搭船出海找你了,現在你自己送上門,豈有不去看的道理?

白腹鰹鳥潮境小.jpeg

*白腹鰹鳥,基隆潮境*

另外兩種鰹鳥則是在搭貨船從東沙回台灣時看到的。

鰹鳥喜歡在船的兩側隨著船隻移動,可以捕捉被船隻驚起的飛魚。

藍臉兩隻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前面的剛從海裡鑽出來,後面的剛要降落*

有時飛累了,還會在船頭或是桅桿上休息。鰹鳥的出現,是化解我暈船最好的藥方。

紅腳鰹鳥站燈小.jpg

*紅腳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紅紅的腳好可愛*

紅腳鰹鳥站小.jpg

*紅腳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感覺有蹼的腳不太好抓的樣子*

鰹鳥一出現就會跟著船飛幾個小時,從東沙回台灣時,有幾次浪大到都要站不穩了,

但是我都沒暈船,依舊守在艦橋上拍鳥。天黑後沒鳥可拍就開始暈船了。

大浪中的藍臉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在大浪中穿梭*

因為開航時間的關係,也不是每一次東沙來回都可以開心的看鳥看到飽就是了。

可不要因為鰹鳥看起來笨笨的就看不起鰹鳥的飛行喔!他的飛行能力可是非常好的。

尤其是超細長的翅膀,有著良好的展弦比。對於長途飛行、滑翔有莫大的助益。

而這個超細長的雙翅加上長嘴和尾巴,像極了忍者的手裡劍,

白腹鰹鳥小.jpg

*白腹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一直覺得鰹鳥的外型很像忍者的手裡劍*

我想對飛魚來說,面對鰹鳥的捕食或許就真的像面對忍者一樣危急!

個人非常喜歡鰹鳥,他就是一臉很憨厚的樣子,這個憨厚臉、憨厚的個性可是國際認證的。

他的英文名Booby 據信是從西班牙文 bobo 轉換過來的,也就是笨蛋的意思。

其實前面提到的北方鰹鳥的屬名 Morus,這是源自希臘字,也是笨蛋的意思。

到底是要多欺負鳥啊?從英文名到屬名全都是笨蛋……….。

藍臉抓癢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邊飛邊抓癢,就是很可愛啊!*

不過也因如此的笨,人為捕捉對鰹鳥的影響相當大,

直到近幾十年來全球開始重視生態保育,鰹鳥的數量才開始在回升。

至於鰹鳥的大便有多值錢?引發了某國兩次的興衰以及戰爭、奴隸等問題。

這又是另一個課題了。有興趣者可以先參考泛科學介紹的這篇:

另一場太平洋戰爭 - 祕魯鰹鳥(便便不思議)。

不過說到白腹鰹鳥就一定要講一個台灣僵化體系下鬧出的國際事件。

就是在 1985 年時有一隻白腹鰹鳥可能是虛弱或者就是笨,

在海上飛行的時候就降落在往來高雄香港間的貨輪上。

可能是因為笨笨的好抓吧?這隻鰹鳥就被船員抓起來了。

結果進港時居然被高雄關認定為未報關的走私品,而且還被以走私品沒入。

高雄關怎麼會養鳥?當然是找高雄動物園接手,於是這件事就上新聞了。

結果好死不死,也算這隻傻鳥有傻福,腳上繫放的腳環被拍到了。

腳環資料一查是日本政府繫放的,

根據國際繫放鳥類通則,捕捉到有腳環的鳥,經身體檢查沒問題就要立刻放飛。

結果高雄關說這是緝私物品,不得私自放飛。要嘛銷燬、要嘛拍賣、或是贈予。

後來說那送給高雄動物園好了,由高雄動物園放飛,本以為這樣就可了結了。

結果高雄動物園說不行,我收了之後這隻鳥就變成市產了,有財產標號的怎麼可以放走?

這下連日本都急了,日本鳥會總幹事、山階鳥類研究所都和台灣聯繫,要求趕緊釋放。

最後演變成高雄關拍賣這隻笨鳥,由高雄鳥會象徵性買下來,然後就是高雄鳥會的事了。

詳細的全部經過可以看:https://www.kwbs.org.tw/magazine/data/300/P33-35.pdf

感想?感想就是幸好大型海鳥壽命很長,白腹鰹鳥又笨笨的比較不會緊迫吧?

可以讓台灣官僚體系這樣的折騰。

 

 

鰹鳥科雙頁_工作區域 1.jpg

鰹鳥科雙頁-02.jpg

文章標籤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雞形目雉科

上週聊到了長得很像雞的棕三趾鶉,這次就來聊聊真的是雞的雉科鳥類。

雉科大概是全台灣最廣為人知的鳥類了吧?別跟我說你和他不熟!

各位手上千元大鈔上的黑長尾雉(帝雉)就是雉科的一員。

孔雀東南飛裡面的孔雀、嘉義火雞肉飯的火雞、夜市賣的烤鵪鶉蛋的鵪鶉,

通通都是雉科的,更別提各位一天到晚在吃的甕窯雞、土雞、白斬雞了。

大致上雞形目的成員與人類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不管是食用或是觀賞用。

帝雉小.jpg

*黑長尾雉,台中大雪山林道*

孔雀小.jpg

*藍孔雀,金門湖下*

火雞小.jpg

*野生火雞。渥太華,加拿大*

P.S. 一般吃的家火雞是野生火雞墨西哥亞種的馴化種。

幸好是碰到母的,我才能拍照,碰到公的我大概就落荒而逃了吧!

其實寫這一篇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為什麼呢?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地怕雞…,

寫這篇時一直會跳出雞這個字,對我來說就是個陰影。

更不用說查資料時,資料點開就都是雞的照片,真是夠了!

很多朋友都很好奇,我連煮熟的白斬雞都不敢抓,那我吃不吃雞肉?

一般來說,不要讓我想到他是雞身上的一部分,我就可以吃下去。

但是一旦讓我開始想像他在雞身上的樣子,那就很抱歉了。

所以拍大雞的時候真的是讓我痛苦異常,大雞就是環頸雉的膩稱。

大雞有著雉科該有的特徵,就是有眼睛周圍有紅色的肉垂。

環頸雉小.jpg

*環頸雉,金門湖下*

不要說看到,我現在在寫這個,就已經讓我全身不舒服了。

拍照時為了要確認準焦,都還要放大仔細看,然後就看到那個紅色的肉垂,

看了都要放棄拍照了。這麼怕雞的人怎麼會想要寫環頸雉呢?

其實我和環頸雉有兩個小故事呢!

第一次看環頸雉是在台東成功做生態調查時,

那時發現有一隻公的環頸雉在田邊的雜草堆漫步,他發現我們後就地蹲下。

不要看他色彩鮮豔的樣子,他一蹲下就很難找到他了。

環頸雉隱藏小.jpg

*環頸雉隱藏示意圖,台南七股*

於是我就繞路潛行,想要接近一點拍他蹲下的樣子。

無奈,明明應該已經很接近了,但是就是怎麼找都找不到。

退回原來的位置卻又看到他還蹲在原地。

來來回回好幾次後終於放棄了,離開時回頭看一下,居然看到他高調的離去。

這和黃鸝鳥好像,別以為一身金黃色很好找,在樹林裡還是一樣遍尋不著的。

第二個深刻的印象就是在台南沙崙農場了。

有次專程去找紅胸鴴,結果拍了一堆環頸雉。

環頸雉吃蚯蚓小.jpg

*環頸雉西瓜田裡吃蚯蚓,台南沙崙*

拍著拍著就和種西瓜的農民聊天,西瓜農拿出西瓜請我吃,

他說這是環頸雉吃過的,反正也不能賣了。一問才知道,原來環頸雉很會挑西瓜!

只要是他啄過的西瓜都是甜的。

認證瓜小.jpg

*環頸雉認證瓜,台南沙崙*

我就問他說這樣被環頸雉啄了就損失了,會不會心疼甚至是想要報復啊?

瓜農笑的很大聲,他說這片土地本來就是他的家,吃我的瓜是來收房租而已,沒關係啦!

聽了真的另我真心感佩啊!

於是就和他說,你那些被啄過的瓜我來幫你賣,就叫做環頸雉認證西瓜。

誰知道賣沒幾次就爆發禽流感了。

雖說禽流感和環頸雉認證西瓜沒關係,但是瓜農怕惹上麻煩,就不敢再賣給我了。

雖然沒有變成一個生態認證的西瓜商人,但是真的讓我感受到萬物是可以共存共榮的。

環頸雉公小.jpg

*環頸雉,金門湖下*

現在金門因為外來種的藍孔雀氾濫成災,想要再看到如前幾張照片的大雞在馬路上閒晃,

或是像這張這麼怡然自得的站在這麼裸露處,已經是愈來愈不可能了。

畢竟體型真的比藍孔雀小上不只一號啊!

真心希望金門縣政府可以趕緊拿出移除藍孔雀的行動,

要不然以前隨處可見的環頸雉終將會消失。

雉科_工作區域 1.jpg

文章標籤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趾鶉科

三趾鶉科在台灣的代表就是棕三趾鶉了。棕三趾鶉是小型的地棲性鳥類。

顧名思義,就是棕色的、三隻腳趾頭的鶉(一般鳥是四隻)。

不論是長相、姿態還是習性皆與小鵪鶉、竹雞非常地相似。

但是在分類上可是完完全全的不同喔!不只是不同,還是離了十萬八千里遠。

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分類位階,最基本的分類單元就是『種』,這是自然的分類。

再往上就是屬、科、目、綱、門、界,這些就屬於人為的區分了。

分類就是依照親緣關係的遠近,將物種及其關係緊密得群體依序放入這些階層中。

以鳥類來說,動物界底下的鳥綱。而棕三趾鶉現在是屬於鴴形目。

在古代我剛開始學看鳥時,他可是分在鶴形目之下的,據說也有分在雞形目底下過。

但是除了在雞形目底下,其他不管分在哪個目,真的都滿神奇的。

剛剛上面提到的小鵪鶉、竹雞,他們就是雞形目的,所以分在這邊外表上倒是說得過去。

但是現在放在鴴形目,連目都不同了,這樣各位就應該知道他們親緣關係離多遠了!

只是同屬於鳥綱而已。

哈哈!廢話,鳥類一定在鳥綱裡面啊?但是從第二個分類單元就分開了。

我們再回來看看鴴形目,鴴形目有許多的科大家應該耳熟能詳,

常見的有鴴、鷸、水雉、彩鷸、鷗(含燕鷗)、海雀、長腳鷸、燕鴴、賊鷗、蠣鷸等,

當然還有這次要說的三趾鶉。

以下依序為他們的照片,可以看到除了燕鴴和三趾鶉外,幾乎都是水邊的鳥類。

東方小.jpg

*東方環頸鴴,高雄南星計畫區*

磯鷸小.jpg

*磯鷸,高雄南星計畫區*

水雉小.jpg

*水雉及其幼鳥,屏東林邊*

彩鷸小.jpg

*彩鷸,左邊母鳥右邊公鳥,屏東崁頂*

白眉小.jpg

*白眉燕鷗,澎湖頭巾嶼*

puffin小.jpg

 

*Puffin(海雀科),Runde,挪威*

反嘴鴴小.jpg

*反嘴鴴(長腳鷸科),嘉義布袋*

燕鴴小.jpg

*燕鴴,澎湖西吉嶼*

大賊鷗小.jpg

*大賊鷗,Streymoy 島,法羅群島*

蠣鴴小.jpg

*蠣鴴及其幼鳥,Örlygshafnarvegur,冰島*

等等,我聽到有群眾在問說,不是蠣鴴嗎?怎麼會是蠣鷸?

嗯嗯!是的,蠣鴴是屬於蠣鷸科的喔!

這樣看來整個鴴形目不就幾乎都是水鳥啊?怎麼會跑出一個三趾鶉科?

就是 DNA 跑一跑,發現三趾鶉和海鳥關係比較近。

如果要再細分的話,三趾鶉科可是放在鷗亞目底下。

回頭說說棕三趾鶉,他可是生性害羞,隱蔽色良好。

感受到有威脅時,就地蹲下或是往草叢一跑,就可以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但是又不像竹雞,竹雞也是生性害羞,隱蔽性超強。但是竹雞就是很聒噪啊!

整天不是和鄰居串門子就是和隔壁山頭的吵架。

晨昏都可以聽到他們嘹亮的叫著『雞狗乖』、『雞狗乖』的叫。

因此做調查時雖然都看不到他們,但是可以從聲音得知他們就在這裡。

雖然可能會低估數量,但是至少還會出現在調查的物種名錄上。

反觀棕三趾鶉,因為除了雌性求偶時會鳴叫,他是不會叫的,

因此在平原區做調查時,不僅是數量低估,常常是不會有棕三趾鶉的紀錄,

算是平原區謎樣存在的鳥類之一了。

等等,我又聽到有群眾在問,雌性求偶?是不是打錯字了啊?沒有喔!

自然界中大多是 female choice,

因為雌性的生殖投資很大,所以要由由雌性來決定誰是值得把珍貴的卵讓他授精的雄性。

鳥類中大多數公鳥的羽色比母鳥鮮豔,

求偶時要在枝頭大聲的鳴唱,用以宣示地盤以及自己不怕死的膽量。

但是自然界總是有例外的,鳥類比較熟知的彩鷸就是母鳥比公鳥漂亮,

公鳥負責孵蛋及帶小孩,那母鳥呢?就到處交配、下蛋、閃人。

棕三趾鶉也是一妻多夫的,所有的孵育工作都是公鳥負責。

所以也是母鳥羽毛比較多彩,公鳥則是比較樸素一些。

在野外調查中每次看到棕三趾鶉總是令人驚喜的原因就在此。

雖然小小的,說真的顏色也沒多討喜,但是因為總是看不到他,

因此只要他現身在空曠地或是裸露地,真的是會讓看鳥人快樂的不得了。

這次美濃溪畔的生態調查,身處在砂石車環伺之下,

突然間現身的棕三趾鶉,真的會讓人忘記身邊呼嘯而過的十輪大卡車。

讓人完全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好之中,這也是看鳥最初也是最單純的快樂。

棕三趾鶉小.jpg

*棕三趾鶉,高雄美濃*

最後終於看到棕三趾鶉的照片了,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一種奇怪的想法? 明明長得就和上面那些鳥差異超大的啊?

怎麼會搞在一起了呢? 只能說分子生物真偉大...............

文末,附上本次刊物電子檔。

三趾鶉科_工作區域 1-1.jpg

 
文章標籤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雁鴨科

雁形目的鳥類有幾個特徵,就是脖子長、嘴扁平、腳短且位於身體後方,都是屬於游禽。

這樣各位應該對雁形目的樣貌有些概念了。

如果再加上雁形目包含了我們常見雁及鴨子,那就一定沒問題了。

說到雁,大家一定會想到雁是嚴格的一夫一妻制,但是並非所有的雁、鴨都是如此。

許多雁形目的成員雖是一夫一妻制,但是僅限於該繁殖季。

有些成員甚至是孵卵開始的時候,雄鳥就已經拋家棄子的雲遊四方去了。

拋家棄子的代表莫過於鴛鴦了,雄鳥每年換配偶,只管交配不管養,

也難怪古人要說只羨鴛鴦不羨仙了(大誤)。

赤頸鳧小.jpg

*鴛鴦,日本利尻島姬沼*

既然公鴛鴦這麼的渣,我還是放母鴛鴦的照片就好了。

雁鴨科為雁形目裡面最大的科,顧名思義,包含了雁及鴨,

也就是天鵝、雁、鴨、潛鴨、鵲鴨、秋沙鴨等等。

在台灣天鵝比較少見到,雁的數量雖不多,但是每年還算穩定的出現。

黃嘴天鵝小.jpg

*黃嘴天鵝,冰島 Akureyri*

凍原豆雁小.jpg

 

*凍原豆雁,東沙小潟湖*

常見的鴨子有小水鴨、白眉鴨、赤頸鴨、琵嘴鴨、尖尾鴨、澤鳧(鳳頭潛鴨)等。

看鳥看久了,總是會投射一些個人想像在鴨子身上。

這對做動物行為學的人來說相當不適當,

但是想想我又不是做動物行為的,這樣投射應該沒關係吧?

比方說赤頸鴨就是一臉賢妻良母臉!

為了證明他是賢妻良母,我去冰島時還特別拍了赤頸鴨帶小鴨的畫面,

看著赤頸鴨照顧小孩的樣子,真的是非常溫柔的臉啊!

赤頸鳧小.jpg

*赤頸鴨,冰島米湖*

好啦!不要說怎麼好像焦距不是對在赤頸鴨母鳥身上?

真的是後面那隻小鴨實在太可愛了,焦距不小心就對到他身上去了。

不過話說回來,公的赤頸鴨也真的是很美的喔!

赤頸鴨公小.jpg

*赤頸鴨,嘉義布袋*

那除了赤頸鴨還有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嗎?有!那就是尖尾鴨。

尖尾鴨算是中大型的鴨子了,所以脖子比例更長。

既然稱為尖尾鴨,當然有長長、尖尖的尾羽。

但是讓我注意的除了尾羽之外還有脖子上勾勒出的白邊。

長脖子上有著細線條的白邊,搭配上長長的尾羽,

像極了穿著燕尾服且風度翩翩的紳士,就是一臉溫文儒雅的樣子。

尖尾鴨小.jpg

*尖尾鴨,高雄茄萣*

這張尖尾鴨的照片雖然沒有伸出脖子,但是真的很喜歡這張飽滿的感覺。

只可惜動物界不太流行跨種族戀愛,

雖然鴨子圈很亂,但是還沒聽過有母的赤頸鴨配上公的尖尾鴨的,這真的是可惜啊!

不過由於尖尾鴨屬於浮水鴨,覓食時無法潛入水中,會露出個屁股在水面上。

上半身打扮的再怎麼紳士,覓食時就是整個很爆笑的場面。

除了看鳥店長畫的尖尾鴨之外,還可以看看鳥老闆拍的尖尾鴨吃飯喔!

尖尾鴨覓食的影片請按我

末了附上本次的週報圖文檔。

雁鴨科週報檔.jpg

文章標籤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鳥報011  http://issuu.com/juvart/docs/_________011___

 

長久以來一直想在客廳掛上一幅代表故鄉意象的照片或畫,聊解思鄉之情。

直到兩年前在蒔裡朋友開的民宿,發現了蔡明發老師拍的將軍澳後,心裡便認定它是我想要畫面。

之後輾轉經由朋友的幫忙,終於在年初取得寬達一米六的原版照片。

色調飽和,悠閒恬淡的漁村風情讓人彷彿置身南法的某處漁港。

想像那自己自足,在巷弄間的閒適,還有偶爾由廟口而來的「放送」(用大聲公廣播),時空好像凝止在最美好那一刻⋯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繪圖、文字:呂國正

 

鳥報013網址:http://issuu.com/juvart/docs/______013alls

 

老家的三樓陽台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夏天的晚上,我們常到頂樓乘涼,欣賞無光害的浩瀚銀河,在七夕的拜拜之後,曾努力的找尋過牛郎織女是否會在鵲橋相會。往東邊遠望,總會見三個白色球狀的雷達站,遠遠的落在拱北山側,因著對他們的好奇,成就了在小學三年級的探險之旅。忘了多少次曾遙望相隔數百公尺遠,某位女同學的家,等待著萬分之一的機會,她會剛好打開窗戶...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  蔡愛清

中午2點,正是日正當中、艷陽高照時候。
今天將從龍門碼頭沿著海岸一路走到龍門靶場(鼓浪嶼)。

眼前海水湛藍,風平浪靜,乾涸的潮間帶猛吐火舌,天上的火球再加上地表的燒烤,我們活脫是放在烤爐上蒸烤的燒肉!


邊走邊灌水,以防在人間瞬間蒸發。繞過彎曲又綿長的海蝕平台,藍天碧海兀自瓜分了天與地。
太陽始終在頭頂上窺伺不動,海面熱氣浮抖,四週寂靜異常,一路共繞過四座奇形怪狀的岩石山頭,應是有史以來看過最奇怪的一處海岸景觀了。

走到半途,隨身攜帶的水便喝光了,嗜水如我,深怕渴死途中,不由與外子加快腳程,
好不容易在太陽傾斜45度角時抵達龍門靶場,顧不得到達目的地的興奮,繼續再從龍門靶場沿著道路往回走
,途經一大片青青草原,草原兩旁幾頭牛嘴裡咬著草,神態自若的看著我們,天邊成串的雲朵在前方導航,
如此良辰美景,腳步不覺輕快了起來....


為了縮短路程,試著從草原中找尋捷徑,竟發現一條隱沒在雜草叢裡廢棄的小徑,
從小徑出了馬路,路經一座廢棄的營區,牆上寫著「忠誠精實」四個紅色掉漆大字,
這精神喊話瞬間將人拉回到戒嚴時期,軍民一心的年代,真是倍感親切呀。

過了營區穿過馬路又回到「龍門碼頭」,【GO成澎湖山海一條線】地圖又添上一段被攻陷的海岸線囉!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作者:蔡愛清   鳥報連結:http://issuu.com/juvart/docs/__juvart005

12月的澎湖,怒吼的東北季風盤據了整個島嶼,在其淫威之下,樹卑微的低下了頭,鳥兒躲回了窩巢,花兒怯生生的逆境求生…了無生氣的大地呈現空曠無人的荒島景象。身為風島島主的我們,生來便是御風高手,在寬闊的四縣道上馳騁,駕馭著狂妄的東北季風往白沙鄉後寮村前進。


後寮村的海岸坐落於社區的北端,從「後寮遊客中心」開始,直至赤崁地下水庫沙灘。行走於風強浪急的蜿蜒海岸,沿岸堆積了大小不一的塑膠浮筒、各式各樣的垃圾,漂流木…嚴重破壞環境景觀。 


顛躓(半爬)的走過參差不齊的岩石堆,翻過山丘,不知不覺近3個小時的時光又飛逝了,幸好趕在黑幕籠罩時順利抵達赤崁地下水庫沙灘。從沙灘步入荒野,沿途摸索著到後寮社區的路徑,「哇~這次真有探險的Feel啊」,「如果沿著舊道路的殘跡走必能找到出口」我說,外子則堅持循著新道路朝更深入林間而行才是對的,最後一致決定沿著途中昏暗且可能隨時倒下的舊路燈前進,果真直通後寮社區。


晚上的社區街道蕭瑟而冷清,不見半個人影,不由的加快了腳步,趕回「後寮遊客中心」騎車返回溫暖的家,結束了一趟充滿未知與探險的旅程。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作者:蔡愛清   鳥報連結:http://issuu.com/juvart/docs/__juvart004

九月的澎湖天氣其實很Nice,非常適合閒不住的我以及外子(護花使者)出走的季節。此次出走的目的地是伍德社區至井垵社區海岸線,主要動機是---天氣不錯且離家很近(哈哈哈)。
從伍德國小的西側山徑進入,往北直抵海邊,因大退潮的緣故,潮間帶舉目所及是一大片的綠毯(又稱綠金---澎湖海菜),以近180度視野蜿蜒鋪排開來,迎賓般的排場令人十分神馳。隔著藍色海洋的對岸,清晰可見馬公港以及鄰近幾個社區(案山、前寮、石泉、菜園、鐵線等)的建築輪廓,高矮不一但卻亂中有序的排列,一如巨人的玩具積木。
漫步於玄武岩和珊瑚礁石交錯的海岸,長期受潮水沖刷日曬乾枯的海草覆蓋岸邊,深褐色澤如寶石般成為最亮眼的點綴,可愛多樣的海貝則是海神不小心遺落的珍寶…,岩岸邊,成群結隊的仙人掌武裝部隊阻隔了浪潮的侵襲,捍衛陸地的權限。
午後太陽自頭頂往西南方向移動,光影繞過彎蜒山頭往井垵碼頭方向趨近,出現眼前的逆光景觀是蛇頭山以及嵵裡社區,步行至此,護衛陸地的職責已由龍舌蘭接管,沿途珊瑚礁礫進化成細密柔軟的沙質,柔軟程度恰可舒緩走了近三個小時的步履,順利抵達井垵碼頭,然後依慣例再原路折返,回程夕陽臨送秋波,在天邊揮灑出一抹嫣紅。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