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了一篇有關重慶南路書店街沒落的文章,看了真的是感慨啊!

有時想想自己的幸運的,

讀書時曾在重慶南路流連忘返,也曾在中華商場的唱片店、電子材料行亂逛。

下課後也常在萬年大樓的四樓留著口水看模型。

那個年代還是類比的世界,底片、黑膠、錄音帶才是我們生活的主流產品,

當然也是會嫌類比不夠精準、不夠清晰,但是即使是到了現在,我還是無法全心全意的擁抱數位。

也許那個類比的年代讓我真正的沉浸在類比溫暖的世界,所以到現在還是無法適應數位硬梆梆的調性。

 

20120903  

*Canon EOS 1nHS + EF 28-105mm F:3.5-5.6*Kodak Doubl X (5222)*Plustek 7500i*

張就是柯達電影底片 DoubleX 5222 拍的,D96 沖洗,21 度沖了 7.5 分鐘。

要上電腦還是得經過掃描數位化,但是底片獨有的特性真的是無法取代的。

 

篇探討書店沒落的原因中有一段話,

++++++++++  我是引言線 ++++++++++++

他們做了一輩子書的生意,卻不知道書最大的、最獨特的價值,

在其人文性,在其所創造出的讀者與作者關係。

++++++++++ 我是引言結束線 +++++++++++

這就是我們一直在說的 missing link 啊!

幸好我碰過這些全盛時期的商店盛況,這些過往的經驗,讓我更明白鶵鳥要的是什麼!

看著數位年代的興起,底片、黑膠宛如垃圾般的被丟棄,

傳統書店、DIY 電子材料行也慢慢的步向墳墓。模型?天啊!愈來愈難買了..........

但是.........但是書店真的不重要嗎?類比真的是過去式了嗎?

起碼我還是很堅信做模型可以訓練小朋友耐性與手腦協調度。

 

不不,我們不是要復古,我們要追尋的是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商品間的連結。

堅持原創、堅持天然、堅持就是要用好材料,雖然導致我們成本很高,

但是我們始終相信這種人與外界的連結是現代青年所必須要複習的,

甚至是現代小朋友必須要有的訓練。

我們還知道什麼是好東西所以值得我們追尋、值得我們擁有,但是現代的小朋友呢?

從小就是人工甘味、人工食品,鮮少碰到泥巴、鮮少運動到流汗。

他們怎麼會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他們值得追尋的?

鶵鳥的方向,就是建立人與各種事物間的重新連結,讓大家對生活不再是無感!

我們會藉由一系列的課程、講座開始連結,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