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作者:朱雲瑋  本文出版於鳥報001  完整連結→ http://issuu.com/juvart/docs/juvart

底拖網是以船隻拖曳沉底網具的一種作業方式。

一艘船單獨作業拖一張底拖稱為單拖,兩艘船合作拖一張大網,稱為雙拖。

網子的構造與中層拖網類似,但網口上不加浮標且網口下加掛名為掃海索的鐵鍊,運用強大的船隻動力和兩塊擋浪鐵板讓魚網撐張沈下海床,網口有一道粗壯的鐵鍊在作業時緊繃若一道利刃伏貼海床掃蕩。鐵鏈之構造有多種形式,多是用來撞擊海底並發出聲響,甚至違法接上高壓電,鐵鎖主要功用是將潛於砂中之魚蝦嚇出而入網。此種漁法僅適合在沙泥底海域作業。


滾輪式底拖,如同照片所式。不是用鐵板將網具拉開,而是自身就有鐵桿撐開,而鐵桿兩側設有滾輪以便網具在海底拖行。此種作業方式對對海底棲地造成嚴重的破壞。

底拖網中的倒楣鬼

魟魚並非底拖網中的主要漁獲,多是底拖作業時的混獲。

什麼是混獲呢?就是目標魚種不是牠,但是就算牠倒楣一起被拖上來了...。

舉例來說,蝦拖網的主要目標是蝦子,但是通常一公斤的蝦子會伴隨著十五公斤的其他漁獲。而這十五的公斤就稱為混獲,

混獲大多的命運就是海拋。也就是每抓一公斤的蝦子就有十五公斤的魚陪葬,這就是底拖作業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

或許有人問到,海拋不好嗎?

把我們不要的生物再放回海裡,讓牠們重生啊?然而,除了少數大型的魟魚以外,大多上網的魚隻多已死亡。甚至台灣還有許多漁民非法在拖網上通上高壓電,所以非目標物種即使海拋也只是海葬罷了。更因為底拖網在海底移動時,會鏟平海床上所有的生物(珊瑚礁、海扇、海綿) ,許多國家已經公告禁止底拖了,或至少在朝這目標努力。

魟魚小知識

提到混獲就不得不提到魟魚了,而長相奇怪的魟魚到底是不是魚呀?!  

軟骨魚的特徵:

1.全身是軟骨
2.沒有泳鰾(所以大多靠肝臟放一些油來增加浮力,只要一不游泳就會沉下去。)

牙齒

魟魚和鯊魚一樣都是軟骨魚,但是鯊魚的牙齒數量非常非常的多,可以像履帶一樣一直跑出來,而魟魚因為牠們大多是以底棲性的小型無脊椎為食或是濾食浮游動物,不需要和鯊魚一樣有個幾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牙齒,所以長的像健康步道一樣,一顆顆凸起。

 

吸水口

大多數的魟魚都是底棲型的,而鰓裂和吻部都在下方,如果像一般魚一樣從嘴巴進水,就一天到晚吃沙子了。所以魟魚是從上方進水給鰓呼吸用。

鱗片

魟魚身上的鱗片和硬骨魚不太一樣,軟骨魚的鱗片是屬於盾鱗。

尾部毒棘

魟魚尾部呈長條狀,與體盤交接處會有一枚或多枚凸起的毒棘,有些毒棘是平滑狀,有些則呈鋸齒狀。

魟魚的毒非常的毒,根據國家網路醫院的資料顯示:魟魚刺傷後的症狀會因為不同品種有些許的差異,不過主要引起的症狀首先是約五到十分鐘後,患部開始出現劇烈疼痛,然後出現局部腫脹、發熱、刺麻感,有時候疼痛感可以劇烈到令人休克。另外傷口可能流血、感染,特別是海水中的海洋弧菌感染,可能導致患部皮膚、肌肉壞死,甚至需要截肢或導致死亡的發生。除此之外,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暈、麻痺、呼吸困難或血壓下降等。萬幸的是,魟魚不會主動進行攻擊,牠的刺只是防禦用的,甚至只是人類沒注意到牠躲在砂底而一腳踩下去而被刺傷。所以不用太在意牠的毒刺,只要接近時小心一點就可以了。

<大圖連結在文章最後>

<大圖請連結至此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113880899006723875433/albums/6015874298981291841/6015874299338766674?pid=6015874299338766674&oid=113880899006723875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